两分(硬币)

“地球上有70亿人,我知道其中一个人会愿意为你爬上月亮。”你念着书中的话,橙黄的灯光和温柔的语调让人不禁想要微笑。我看着你的侧脸,想起一个早已被人们遗忘的故事。


在那个漫长的夜晚,她侧躺在干枯的床上,想到了逃离。那日的落日快速下滑,最终只留下漫无边际的黑暗和按部就班却早已蒙尘的月亮。她看见许多陌生的眼球浮在漆黑的空中,赤裸而直接地盯着她弯曲的身体,暗处的荆棘在喃喃低语,传送数个阴谋。这是一个安静的夜晚,除了那些低语连风声都没有。


有人说这里是永恒冷漠的城市,是一具已经死去的城市,散发着腐臭的气味。她望向窗外朦胧的月光和乌黑的树影,想到她以失败告终的无数尝试。她明白一些事情,比如流言、比如诋毁、比如邪恶,她无法阻止他们肆意和疯狂地生长,裹挟一座接着一座城市。


她无力阻挡的还有人们一边唾弃一边重复的暴行。那些话语正灼烧着人的心脏,留下烙铁接触后焦黑而血肉模糊的伤痕。人们安慰自己,或许他们不知道自己举起了尖刀。可事实是,就算哪位圣人告诉他们,你们正在催生暴力、正在滋养暴力,他们仍然会毫无悔意。因为正如他们所说的,这是他们的一片好心。正如他们所说,他们要用最残忍的方式挖掘世界上的最后的正义。


她躺在床上闭着眼想,许多人是这样的,以暗为光,心甘情愿对自身所憎恨的趋之若鹜。


于是她睁开眼,翻了个身,企图压抑住脑海里涌出的恐惧。一旁的人在她腰上轻轻拍了拍以示安慰。她强迫自己再次闭上眼。


她依稀想起来那天太阳很好,不知道从哪里破了一个血色大洞,无数黑暗的蝙蝠张着大嘴朝她奔来,她看见尖利的牙齿和牙缝里残留的血渍,惊恐地转身逃跑,大声呼救却没人出现。整个街道只剩乌压压的翅膀,它们躁动逼近的声音掩盖了她凌乱的脚步声。

后来她倒下了,很久之后人们路过她,才慌乱地把她扶起来并发誓要为她复仇。那是她一辈子也无法忘怀的事情,那些愤怒的路人转眼化身成无数一模一样的黑色蝙蝠,团团簇拥着她,扇动的尖锐翅膀鼓动了她的头发,将她的脸划出许多伤口。那些蝙蝠短暂停留后潮涌般地向未知的方向冲去。她似乎知道他们冲向哪里,却又没有看见准确的目的地。


她的眉毛皱起来,身旁的人似乎察觉到什么,拍打的节奏越发温柔。伴随着断断续续的读书的声音,疲惫促使她的意识渐渐模糊,进入了梦乡。


她看见了黄色光芒的河流。许多星光落入河水,在河里游荡。她赤着脚,脚踝上系着古朴的铃铛,她沿着蜿蜒的河岸走,尽她所能放缓步伐。在铃铛细碎的歌声中,她抬头看见月亮。

那里的月亮不再是灰蒙的样子,是有人爬上去将灰尘擦去了吗?她想着,步伐渐渐轻快起来。这里被一条没有尽头的河流和广阔无物的大地主宰,大地是褐色的,质地如同海岸边细软的沙石。她走着,脚很舒服。


这是漫漫长夜,也是星辰的世纪。她听见远方有水流声,看见落日温暖,山丘上一望无际的花朵,一阵风吹来,山丘便随之起伏。河流就在脚下不休地流淌,一直朝向月亮升起的东方,通往那轮干净而明朗的月亮。


她醒了,雨落下来。她听了好久雨水沸腾的声音。身边的人已经熟睡,轻微的鼾声让她回忆起梦中不可思议的美景。可是当她稍微清醒一点后,她发现那些不堪的话语并没有消失,一如既往盘踞在她脑海里。她还是想要逃离。


雷电照亮了窗上流淌的雨柱。她想,等天一亮就走,一刻不停地走。去找那不断叹气的女孩,轻轻抚摸她的后背。去找那一轮月亮,去找无数飘荡的星辰,用双脚丈量日思夜想的河流。


天亮了,她站起来铺好床关上门,走进了弥漫着水汽的天空。她知道她会回来,所以她没有回头,没有哪怕片刻的后悔。她要把擦干净的月亮和熠熠生辉的河流带回人间,洗涤这里原本的黑暗和污秽,让长满尖锐牙齿的蝙蝠重新用双足站立。她看见一阵风带来星辰残渣发光的尘埃,她想那是潘多拉魔盒再次开启后,放出的一丝希望。现在希望从眼前划过,她没有理由不去追寻。


在那个黎明,她走了,带着她身上的蝙蝠咬痕以及月亮为她镀上的金色眼睛。


在那个黎明前的夜晚,你念着书,身边的人已经熟睡,于是你订上闹钟,躺下闭上眼睛。你知道她将要离开,你打算和她一同去寻找那样的月亮和河流,将他们带回来。或许你还要奔跑一阵,提前赶到月亮那去,把它再擦干净一点。


你知道她会朝着东边走,明天一早你便会背上行囊去追赶她。



你们看见了吗,满嘴尖牙的蝙蝠,他们将所有无关的愤怒夹杂在唇齿中,用恶毒对付恶毒,偏见对待偏见,诅咒抵抗诅咒,不辨善恶,在彼此看不见彼此的黑暗中替自己辩护。



评论
热度(4)

© 长乘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