六块(硬币)

关于白鹿,我听过许多故事。


《山海经》中说申之山隐匿了许多白鹿,世间传闻鹿千年为苍,又五百年化为白,又五百年为玄,鹿寿千年,与仙为伴。自古以为白鹿见,则君王贤明,政通人和;白鹿离,则君王荒淫,民不聊生。也曾听闻有君王为显仁德,遍寻白鹿,大动干戈,却是无果。


我儿时在林间玩耍,听闻许多白鹿的歌谣,不知为何人们将白鹿如此神化,好似不为凡间之物。我对于这些是不信的,我只信手和眼能确切触摸的。不过书中关于白鹿的志怪故事,读来虽离奇倒也趣味盎然令人喜爱。

 

我的家扎根在森林和溪水旁,世世代代采药为生。林外的世界与我们相隔,唯一的交流便是每月徒步到森林边缘,将药草倾倒进他们的车里。我曾在城里念过书,随后逃似地回来继承父业。


我时常想,这片森林如同包裹我们的穹宇,笼罩身后每一寸生灵,严密而温柔地把嘈杂和纷扰隔绝。也许我天生不喜爱城里的喧嚣,不喜爱拥挤而不断前行的人海。那片海里听不见鸟叫和溪声,看不见鱼群和青蓝色的天。我索性离开,回到林间专心采撷草药


那是一个夏日,午间的阳光打在薄纱帐上,橙黄色的光团朦胧而明亮。我背着竹筐上山采药,却迷失在山中。


山上树木繁密,我苦苦寻找出路,察觉过来时已然走到林子的最深处。天色渐暗,太阳的余晖随落叶一同飘落。我双腿发酸,几乎要瘫倒在地上。我知道夜晚的森林极其危险,我轻轻伸出手,企图捧起最后的光,他们透过手指罅隙滴落在土壤上,随即渗入大地。


太阳落了,半黑半亮之际,我看见层层树木间弥漫出飘渺的雾,青色的雾团延伸到脚下。一片洁白的雪飘来,轻盈地掠过浮于地表的雾气。

我睁大眼睛看,那片雪近了。我的发丝缓缓升腾,所有的声音似乎沉溺于地底,黑夜消失白昼降临,世界只剩我和一片纯白。

依稀间我看见周围环绕着青色而遥远的山丘,山丘顶上堆积着成片的皑皑白雪,无数拥有巨大鹿角的鹿踏着雪迁徙,留下长串没有尽头的脚印。

 

那是一头拥有雪白皮毛的鹿,令人震惊的白将周遭的青雾染得透亮。我屏息凝神,不轻易放出一缕气息。看见它,我想起天边的雪,将落而轻盈,正午朝阳的影子,斑驳而明亮。我想起一切不曾见过的光景,美丽而虚无。

白鹿鸣叫,万物生机,枝叶舒展,鸟雀欢鸣,那一瞬间天光大亮。我看见鹿四周的枝叶愈发翠绿、热烈、圣洁,散发着远古丛林的气息。

光亮消散,我抬头透过层叠的树叶,看见几颗星星挤在缝隙间闪烁。黑暗还是稳稳地笼罩着森林,这是我第一次,在没有太阳的时候却感觉到光明。


四周的树木似乎粗大不少,我的脚趾触碰新生而柔软的草。黑暗里白鹿散发着不可思议的光晕,我忍不住迈开脚步向它走去。

白鹿似乎受惊,向后轻跃,青色的雾从它身后涌出再次弥漫开来,我看不清前方,只感觉雾在眼前滑动。当我睁开双眼,白鹿已隐去,云开雾散,前路清晰。


沿着那条发光的小路走,不久我的草屋出现在眼前。我站在森林边缘,回头望去,却看不见来时那条道路,也记不清山间白鹿的样子,只是一团白色雾气在脑中萦绕。


我心有不甘,多次登山深入林中,想寻那头白鹿,却一无所获。白鹿是否真的存在,我不得而知,只能任由草绿霜白,日西月复东。时间流逝,白鹿成为我的一个梦,一个美梦,我怀疑是自己那时跌跌撞撞找到了归路,却因为过于寒冷,在林间产生了幻觉,所以才看见了一只不属于人间的白鹿。

 

这年冬天我携幼女登林教她识得只在冬天生长的草药。万物有灵,草药亦是如此,只可惜现在的人只把他们当作工具。

俯身寻找草药时,幼女扯着我的衣角惊呼有白鹿。我一愣,抬头望去,却只有裹着大雪的森林,风吹过头顶的树枝,抖落星星点点的雪花,落在我的脸上。我低头问女儿:“哪里有白鹿?”

她不可置信地看了我一眼,转身朝前跑去,指着树木喊道:“白鹿在这里!”

可她还没跑出几步,便茫然地回头看我,委屈地嘟着嘴说:“白鹿跑掉了。”


干净的雪地上,只有女儿小小的脚印。我望着女儿指的方向,脑海里又浮现出当年看见的青色山丘和无边的积雪。


回家后女儿要向我描述白鹿的样貌,任凭她皱着眉头苦苦思索比手画脚,她记忆中的白鹿也只是雾气一团,与我多年前所见并无二样。


曾见书中说道,得以见白鹿之人需是心灵透亮且仁德之人。如今我年岁已长,为谋生计出入各个城市之间,看遍曾经厌恶的都市楼房灯红酒绿,和万种姿态的人打着交道,兴许我的心早已污浊不堪,我的眼眸暗沉无光,又何以再见到白鹿呢?或许人只有在年少时能稍微瞥见白鹿雪般的轮廓。


女儿站在我面前仰头问道:为什么会有白鹿?

我说,那是仙人的鹿。传说普通的鹿生长千年,毛皮会变成苍色,再生长五百年,毛皮才能变成白色。

女儿懵懵懂懂点头,咬着手指思索,开心地说自己看见了神仙的鹿。

 

时景如飘风,病弱之时,我卧于床榻,时常梦到那头鹿,洁白的光晕笼罩在我的梦中。女儿已是豆蔻之年,娉娉袅袅十三余,她总与我说起山间的白鹿,嘟嘟嚷嚷请求我再带她上山,她说她想起来了,那白鹿是踏着未落的雪走来的。

评论
热度(7)

© 长乘 | Powered by LOFTER